深度減碳,邁向永續社會

實驗室首頁

計畫簡介

本計畫總目標即在使臺灣在未來維持經濟繼續發展的同時,善盡國際社會成員之責任,對二氧化碳之排放減量,達成其預定的目標。就各種可能直接減碳之前瞻技術進行研究開發,同時也進行大氣環境變化之監測與模擬,探討各種低碳策略對環境,社會及經濟之影響,以期提出兼顧國家經濟發展與國際社會成員責任之行動方案,逐步邁向永續社會。

本計畫四個細部計畫屬性以及「深度減碳 邁向永續社會」之意涵概要說明:
  • 細部計畫一:深度減碳途徑之策略研究
  • 為本計畫之總計畫。為協助政府擬訂妥善的減碳策略,以達成最終的減碳目標,本計畫將以中研院永續科學研究中心為基礎,籌組「深度減碳途徑研究平台」,研擬最適合我國國情的減碳方案。並將發展自主的深度減碳模式,作為研擬我國減碳策略的決策支援工具。

  • 細部計畫二:前瞻減碳技術之開發研究對深度減碳的意涵
  • 化學所及國內學術研究單位在奈米技術、觸媒研發上累積多年研究經驗,並有多項領先國際之研發成果。本前瞻減碳技術之研發細部計畫包含四個子項計畫:子項計畫一:人工光合作用系統開發;子項計畫二:氫能技術之研發;子項計畫三:甲烷轉化技術研究以及子項計畫四:生質轉化技術研究。組成五個研究團隊,成立 2 個核心實驗室及 1 個策略規劃平台。

  • 細部計畫三:深度減碳途徑之環境監測與模擬
  • 本計畫的重點任務包括「區域氣候與大氣環境監測研究」及「高精度大氣模擬及環境衝擊研究」,前者將建置完整的區域大氣觀測能力,使臺灣能在未來的大氣環境變遷中掌握充分的資訊;後者目標為發展跨尺度大氣環境模式整合平台,以便精細的模擬與評估在全球暖化趨勢下,不同減碳策略對臺灣大氣環境與風能潛勢的影響。

  • 細部計畫四:邁向深度低碳社會與經濟轉型之研究
  • 為轉型為「深度低碳」的社會與經濟,本研究計畫之研究目標如下:一則落實社會行為與制度轉型的行動研究,二則建構整合性環境影響評估及社會成本效益分析模型,三則執行相關制度基礎研究,以建構所需要的關鍵制度與政策。建構資訊平台,規劃生活實踐藍圖,從事倡議和遊說推動社會行動轉型,建立整合性評估模型,提供深度減碳策略研擬的重要公民資訊。

計畫主要成員

  • 細部計畫一:深度減碳途徑之策略研究(總計畫)
  • 主要成員/團隊: 王寶貫 院士
    所屬單位:中央研究院 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 細部計畫二:前瞻減碳技術之開發研究對深度減碳的意涵
  • 主要成員/團隊: 洪政雄 研究員、俞聖法 研究員、鍾博文 助理研究員
    所屬單位:中央研究院 化學研究所
  • 細部計畫三:深度減碳途徑之環境監測與模擬
  • 主要成員/團隊: 周崇光 研究員、許晃雄 特聘研究員、龍世俊 研究員
    所屬單位:中央研究院 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 細部計畫四:邁向深度低碳社會與經濟轉型之研究
  • 主要成員/團隊:蕭新煌 特聘研究員、蕭代基 研究員
    所屬單位:中央研究院 社會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 經濟研究所
  • 計畫聯絡人: 劉彥蘭博士

研究成果

台灣深度減碳論壇系列

2019年演講訊息

標題: Wind Energy Symposium
主講人: Dr. Bayati Ilmas (Marin)、Mr.Erik-Jan Ridder (Marin)、Mr. Piet Warnaar(ECN/TNO)、Dr. Chuan-Yao Lin (RCEC, Academia Sinica)
講題:
Area of research floating solar Energy(Mr.Erik-Jan Ridder)
Netherlands offshore wind technology workshop (Mr. Piet Warnaar)
Offshore wind research and support to industry(Dr. Bayati Ilmas)
Offshore wind farm and its impacts on atmospheric environment over Taiwan Strait (Dr. Chuan-Yao Lin)
時間:108年10月16日(星期三)14: 00
地點:中央研究院 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4032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 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標題: Lessons from international market mechanisms for 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主講人: Dr. Axel Michaelowa
講題:Lessons from international market mechanisms for 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時間:108年8月13日(星期二)14: 00
地點:中央研究院 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2034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 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2018年演講訊息

標題: 永續社會的公共衛生與環境發展
主講人: Gro Harlem Brundtland、中研院劉紹臣院士、國立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院長
講題:永續社會的公共衛生與環境發展
時間:107年4月2日(星期一)
地點:中央研究院 人文社會科學館 第二會議室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 、國立成功大學
協辦單位:行政院科技部、唐獎教育基金會
籌劃委員:中央研究院 劉兆漢院士 /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王寳貫主任
與談專家:第一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 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夫人 / 中央研究院 劉紹臣院士 / 國立成功大學 蘇慧貞校長 /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詹長權院長
主持人: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王寳貫主任

本次由中央研究院、國立成功大學、科技部、與唐獎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永續社會的公共衛生與環境發展」特別論壇 (Public Health and the Environment in a Sustainable Society),特別邀請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世稱布倫特蘭夫人)與會,布倫特蘭夫人曾三任挪威總理及曾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長年致力於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她從對個人的健康關注,擴大到社會永續發展。除特邀貴賓布倫特蘭夫人外,大會很榮幸邀請到中央研究院劉紹臣院士、國立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及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院長蒞臨,共同談論永續社會相關重要議題。

標題: 台灣深度減碳論壇系列之七 -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理念與實踐
主講人: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簡又新 大使
講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理念與實踐
時間:107年8月2日(星期四)14:00
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三樓) 第二會議室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 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內容:

聯合國於2015年底COP21大會通過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以及該年9月推出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是全球永續發展的重要里程碑。著眼於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僅靠各國政府推展的不成功經驗,SDGs特別強調要有企業的資源投入及支持才能成功。

SDGs多達17項目標、有169個細項目標,每一項SDG需要公私部門共同推動的事務及工作繁多,而其概念又相互串連、且執行上須以科際整合方式進行,以學術機構的角度與立場觀之,機構本身除了匯集各領域研究專才外,並儲備諸多研究量能,投入相關工作極具優勢。而隨著時空變遷與潮流趨勢演進,基礎科學與技術的研發理宜跳脫侷限於學術理論研析與同儕點評的框架,讓尖端的科研成果能真正獲得具體應用與實踐,透過與產業界的協同合作、引入資源活水,創造多贏局面。

對企業而言,SDGs的成功貫徹可改善經營和拓展全球市場的有利環境,在現今充滿不確定性的商業環境與國際供應鏈壓力下,即使是管理績效最佳的公司同樣面臨發展的挑戰,從風險和發展的角度看來,企業界必須積極投入、採取行動實現目標,這一點具有重要的策略意涵。另一方面,SDGs亦蘊含無限契機,根據「商業及永續發展委員會」(Busines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Commission, BSDC)所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在2030年前全球企業界透過永續發展每年可獲得12兆美元的收益,並創造3.8億個就業機會,商機非常龐大。

學術研究機構與企業在SDGs合作實踐之意義,係將企業永續議題連結全球永續發展議題,引導公私部門之高層決策者提升思考經營戰略之布局高度、強化與國際社會交流及科研協作、激發低碳與永續產品/服務之創新,同時深化合作雙方的永續意涵,並讓大眾享受科學帶來的豐盛與美好。

2017年演講訊息

標題: A strategy to control methane emissions into the atmosphere
主講人: 陳長謙院士
講題:A strategy to control methane emissions into the atmosphere
時間:106年10月25日(星期三)14:00
地點:中央研究院 學術活動中心二樓 第一會議室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 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標題: Climate Change: Ten Scalable Solutions to Bend the Curve
主講人: Dr. Veerabhadran Ramanathan,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 USA
講題:Climate Change: Ten Scalable Solutions to Bend the Curve
時間:106年10月23日(星期一)14:00
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三樓) 第二會議室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 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標題: GHG Emission Reduction - German Strategies and Experiencesbr
主講人: 施碧娜女士 德國在台協會副代表
講題:GHG Emission Reduction - German Strategies and Experiences
時間:106年09月05日(星期二)14:00
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三樓) 第二會議室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 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Sabrina Schmidt-Koschella has been with the German Foreign Office for almost 30 years with postings to Tunisia, Kuwait, Hong Kong, Armenia,Ghana, Berlin, India and now Taipei. As Deputy Representative at theGerman Institute Taipei, she is also the Head of Economic Department.Her main focus is to discuss the German Energy Transition Policy andGermany's Greenhouse Gas Reduction Strategies with the Government,Institutions, NGOs and companies promoting Green Energy. SabrinaSchmidt-Koschella will share her insights into Germany's EnergyTransition Policy and GHG Reduction Strategies.

標題: Assessing Decarbonization Pathways and Their Implications in Japan
主講人: Dr. Mikiko Kainuma, Senior Research Advisor, Institute for Global Environmental Strategies, Japan
講題:Assessing Decarbonization Pathways and Their Implications in Japan
時間:106年08月16日(星期三)14:00
地點:中央研究院 人文社會科學館 第一會議室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 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標題: Climate Change: the risks and opportunities as we move towards a low carbon future
主講人:Sir David King (Special Representative for Climate Change, Foreign & Commonwealth Office, United Kingdom)
講題:Climate Change: the risks and opportunities as we move towards a low carbon future
時間:106年03月22日(星期三)18:00
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 第二會議室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 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 英國在台辦事處
作者介紹:

英國政府於 2013 年 9 月任命大衛 金恩(David King)爵士為現任氣候變遷特別代表。金恩爵士在 2000 至 2007 年期間曾任英國政府的首席科學顧問,在任內促使英國政府針對氣候變遷問題採取行動,並協助創立能源科技研究所(Energy Technologies Institute)。他也是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史密斯企業與環境學院(Smith School of Enterprise and Environment)的創院院長,1993 至 2000 年期間出任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化學系主任,以及在 1995 至 2000 年間擔任劍橋唐寧學院(Downing College)院長。金恩爵士已發表超過 500 篇的科學和政策研究報告,因此獲頒許多獎項,另外還擁有世界各地大學授予的 22 個榮譽學位。他在 1991 年獲選為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成員,2002 年獲選美國人文與科學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外國院士,2003 年在英國獲授爵位。由於他在因應氣候與能源挑戰的貢獻,2009 年獲頒法國第五等榮譽勳位勳章(Legion d’Honneur)。

論文製作

期刊論文發表 (Total= ):

建構中...